003.jpg 

當『隨便』這兩個字脫口而出時,也許你的本意是想減少麻煩,卻發現常常作繭自縛……  情景一:自我犧牲,對方緊張

  你和男朋友吵架之後,很久沒有去他家裡了。現在他終於向你認錯,你也原諒了他,他的父母非常開心,親自打電話來請你去吃飯,還問你想吃什麼。你想也不想地說:『隨便!』後來,男朋友告訴你,因為你的一句『隨便』,未來的公婆緊張了好半天!

  很多時候,我們想用『隨便』來表示客氣和尊重,結果卻在無形中加重了對方的心理負擔。為了不至於拍錯馬屁,聽的人開始不斷猜測我們到底怎麼想,而我們自己,則在被猜測中享受著類似自我犧牲的快感。倘若這種『犧牲』沒有引起對方足夠重視,我們就開始憤憤不平地委屈起來,直到關系出現問題。

  換個詞說說:

  不說隨便,說『喜歡』——當對方真心誠意地想為你付出時,坦率而大方地告訴對方你喜歡他(她)為你做什麼,這,纔是真正的尊重。而人際關系,也將在需要和被需要、肯定與被肯定中健康愉快地發展下去。

  情景二:胡亂放棄,誇大不快

  部門開會,討論一個重要方案,在大家紛紛舉手通過之後,你提出了相反意見,因為你覺得這個方案有漏洞。所有的人都對你側目,因為你的反對會讓大家功虧一簣。僵持了一段時間後,你終於說:『那隨便大家吧!』

  人際交往之中,難免有衝突或者意見相左的時候。當我們實在勢單力薄、無法扭轉局面時,其實,放棄不是唯一的選擇。換一種方式表達,會讓我們擁有更多主動性。

  換個詞說說:

  不說隨便,說『保留』——我們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見,同時給別人一個認識問題、嘗試錯誤的機會。保留意見意味著我們對事情負責,『隨便』則有逃避責任之嫌;保留意見意味著我們並不否定自己,『隨便』則常常擴大負面情緒。兩相對比,自然還是『保留』的好。

  情景三:敷衍應付,傷害關愛

  『女大當嫁』,從你25歲生日那天,母親就開始緊張起你的婚事,不斷托人給你介紹男朋友。忙得不可開交的你根本無心戀愛,但又害怕傷著母親,於是每次都說:『隨便,隨便,您安排吧!』

  不忍心傷害,卻又在一次次地傷害,因為誰都看得出來『隨便』其實是敷衍和應付的遮陽傘。長期被自己關愛的人這樣『隨便』地對待,最後不心灰意冷纔怪。

  換個詞說說:

  不說隨便,說『且慢』——真誠地告訴對方:謝謝你為我做的一切,不過,且慢一點,我還沒有准備好如何接受你的愛情,讓我們從朋友開始吧。

  情景四:亂發脾氣,摧殘人脈

  你因為被老板批評太過自由散漫而很不開心,搭檔阿元看在眼裡,主動湊上前來跟你搭訕。他說:『哎!愉快點哦,否則我可要換一個伴嘍!』你『啪』地把文件夾摔在工作臺上,大吼:『隨你的便!』

  人在遭受挫折的時候,容易向親近的人轉移不滿,同時會出現言語和行為上的『退行』——變得像一個孩子似的任性刁蠻、不負責任。而無論多麼牢固的人際關系,都可能會在這種『隨便』的反復摧殘下出現問題。

  換個詞說說:

  不說隨便,說『難過』——告訴對方:你這麼說我很難過,我現在更需要你來安慰我/鼓勵我/愛我/肯定我……當你學會這樣的表達,你會發現,其實我們想要的東西就在我們的嘴裡——清楚地說出來,我們的愛情、友情、親情纔不會因為情緒的泛濫而惡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yw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