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m3.jpg 

《數位時代》第181期

身為Google第二十名員工、第一位女性工程師,金髮美女,同時也被外界盛讚為矽谷最美麗副總裁的Google搜尋產品暨使用者經驗副總裁梅莉莎.梅爾(Marissa Mayer),今年將歡度自己搜尋開發工作的第一個十週年。

 

看著Google從當初數十名員工,到成為今日的搜尋龍頭,梅爾除了見證Google的崛起,更從她的手上開創了無數個Google服務,除了Google廣為人知的簡潔介面,還包括Gmail、Orkut等。

 

掌管Google最引以為傲的使用者經驗及核心搜尋技術,梅爾是為Google篩選創新服務的第一道關卡。在Google服務的十年,即使職位日形重要,梅爾的辦公室大門始終敞開,方便工程師與團隊與她討論點子與服務。她不僅看重工程師團隊的素質,更在意他們是否找到了使用者「每天」都會使用的服務。

 

十年來,梅爾始終專注於對搜尋技術的熱情,隨著Google將觸角伸向更廣大的網路服務,梅爾更看到了無限潛力的搜尋發展空間,等著她持續探尋……。

 

Google於一九九八年成立,當時全球網頁還非常少,當我加入Google時,我們的網頁索引量(index)只有三千萬頁,但幾乎就是整個網路的索引量。有趣的是,當網頁索引只有三千萬頁時,你還能以分類(directory)整理。但當網頁越來越多時,分類就行不通了,變得越來越沒效用。

 

也是這個時候,搜尋開始變得流行起來,因為當資料越來越多時,你需要一個好的搜尋引擎,才能找到網路中的資訊,這也是激發Google的原因之一。Google在二○○一或二○○二年開始變得有名,而我們隨後也開始推出新的服務形式,例如Gmail、日曆、文件、試算表和地圖。我認為這些都是非常有趣及有用的技術,也更加促進網路的發展。

 

舉例來說,Gmail讓使用郵件服務的人們,開始改變對郵件的使用想像。過去郵件空間只有四或六MB,當我們推出Gmail後,計算郵件空間的標準單位很快地變成GB,換句話說,Gmail改變了人們管理郵件的方式。

 

打造趨勢

 

經過了十年,現在的使用者變得更加複雜,也更有經驗、掛在網路上的時間更久,懂得使用各種網路應用程式,並知道可以從這些程式獲得什麼。另外,也有更多的使用者,擁有智慧型手機與電腦,無論家裡或工作時都使用電腦,使得在不同裝置上同步傳輸資料,成為很大的挑戰,而這也是雲端運算可以讓事情變得更方便的原因之一。雖然這些應用是緩慢的趨勢變化,但如果你拿現在跟兩年前比,就會覺得有很大的改變,這世界連結的速度也變得更好。

 

我們真的認為Google將從網路日臻完善的過程中獲益。當更好的線上應用問世,或是改進使用網路的媒介,例如手機出現時,網路就更有效用,連帶使人們使用網路的機會增加。而當人們使用更多網路時,他們也就有更多搜尋需求;相對的,他們使用Google的機會也就變得更多,而這也是Google的邏輯。

 

針對手機這個新平台,大體來說,我認為行動電話的應用大多由網路版本累積而成,未來的發展也將會十分驚人。拿我們自己的產品來看,Google Latitude可以顯示你所在的位置,讓你跟你的朋友更容易溝通;而才剛推出的新產品Google Skymap,則是利用手機內的GPS功能,創造一個手機版的天體儀。

 

Skymap是一個很有趣的應用,可能很有用,也可能沒有,但當你想到手機上的適地性(location-based)資訊、社交及雲端運算等功能,就會知道我們的手機變得非常強大,並可展現出許多我們現在才剛開始想像的科技。

 

創新服務

 

 

我認為行動上網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,我們的應用服務及雲端運算,將可進一步改變人們使用電腦的方式。我認為在追求更好的手機使用經驗上,將不只是跟手機的應用程式有關。從我負責的使用者介面設計角度來看,使用者的體驗與需求正在改變,現在智慧型手機跟一、兩年前就大不相同。因此,我們必須思考人們怎麼使用手機?或者怎麼更方便地使用手機?例如設法取代小鍵盤輸入,或者用說的會更方便。

 

我認為最有趣的手機應用程式還未出現。因為手機是真實的,但是未來總是比我們現在擁有的還要有趣得多。我們今天所擁有的東西很美好,但是明天出現的東西會更美好,我在這方面非常樂觀。因此,我總認為好的東西還未被發明,會繼續從科技中被挖掘出來。我也覺得,運用手機裡GPS功能所提供的適地性與定位應用程式,可能會非常有用與精確。

 

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新趨勢正在發生,行動上網是一種,最近我也時常談到微型部落格及即時資訊,我認為這個讓使用者可以「零時差」(real-time)互動的領域,我們可以進步的空間還是不可思議的龐大,也將有更多趨勢,從這個領域發展出來。

 

對Google來說,我絕對相信亞洲是一個非常大且重要的市場。有些亞洲國家網路上的內容非常少,就像美國早期的網頁數量,這代表搜尋還不能發揮真正的效用。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內容出現在網路上,我們認為不管是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的使用者,他們都需要一個一流的搜尋引擎去找到資訊,搜尋也將更形重要,就像過去英文網頁的搜尋發展歷程一樣。

 

經過了十年,我對搜尋的熱情始終不變,搜尋是我的新興趣,也是我的舊興趣。

 

Google每推出一種新的搜尋功能,對我來說都代表還有很多搜尋功能還未開發。因為未來會出現全新的搜尋方式,可能輸入一些字,我們就給你網址。甚至是語音搜尋,或者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搜尋結果。我們還可以持續開發許多強大的搜尋功能。在一些新的領域有一些新的徵兆出現,我認為在這些領域裡,都潛藏著許多未來的可能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yw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